新疆软件开发

本站首页 软件开发 成功案例 公司新闻 公司简介 客服中心 软件技术 网站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网 >> 公司新闻

软件业试水SaaS模式“突袭”中小企业市场

    如今,随着大型企业信息化市场逐渐转入微利时代,加之软件业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小企业市场成了无数软件企业追逐的目标。于是,SaaS(软件即服务),作为整个软件业一种革命性的业务模式应运而生。

    据记者了解,鉴于SaaS已经展现和将要展现出的美好愿景,自今年以来,国内国际不少软件企业均开始试水SaaS模式。

    在国际上,包括微软、雅虎、Google、eBay、亚马逊等在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已介入SaaS领域,并提出各自的SaaS解决方案,而其中的佼佼者则非Salesforce莫属,这家美国公司,目前的公司客户数已经超过3万家,而个人订户也已经突破了60万。

    而国内既包括以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也包括以用友、金蝶、金算盘、SAP、Oracle等为代表的软件提供商;以阿里巴巴、Google等为代表的网络服务提供商;以及以神州数码为代表的IT服务提供商。

    10月12日,神州数码在线、中国TMT商会及易观国际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推广大会上,SaaS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同时,神码在线正式宣布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在线软件服务运营平台SaaSBB.com,并正式启动了一项基于该平台的“SaaS 300计划”,即启动全年100家服务产品提供商孵化计划;启动全年100家服务实施商招募计划;启动全年100家中小企业信息化重点支持示范企业建设计划。

    “神码在线此次启动的300计划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多年观察国内软件业的结果。我们启动100家服务产品提供商孵化计划的初衷,是因为国外软件提供商大多在国内尚未开展业务或尚未真正本地化,通过SaaSBB平台以及我们的渠道资源,这些国外软件厂商即可轻松在本地市场落地;而之所以提出100家服务实施商计划,是因为传统的软件服务实施商大多只是给客户提供单一的初级软件服务,并不具备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的能力,而通过神码在线的培训及现场指导,他们的角色发生了极大转变。”神州数码在线总裁马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显然,相对于卖软件,SaaS(软件即服务)提供了一种全然不同的盈利模式。对企业客户而言,买软件是一次性的,买服务则是分期付款,不仅部署更灵活,也不必另行购买软件、硬件等设施,于是节约了开发、维护、培训、管理等成本。

    据IDC统计,目前我国具有57.7%的被访中小企业已经实施了信息化,而在未实施信息化的中小企业中,有47.3%的企业表示将考虑企业信息化建设,46.7%的中小企业有意向选择SaaS服务模式,而已实施此模式信息化的中小企业基本满意程度以上的比例超过了70%。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SaaS(软件即服务)还是一种比较新的概念,此前大多数国内软件厂商都显得小心翼翼、不敢贸然采用,这不仅因为SaaS模式会降低其现有软件产品的销售额,也因为此前ASP模式提供了一个前车之鉴。中国的ASP模式曾经在二十一世纪初以彻底失败而终结,大部分尝试过这个模式的软件开发商都为此交了不菲的“学费”。因此,面对这个疑似ASP的SaaS,多数国内软件开发商都显得如履薄冰,摇摆不定。

    而易观咨询认为,尽管眼下明确IT需求的中小企业并不占多数,企业内部的IT部门也出于局部利益考虑而排斥SaaS,使得目前国内SaaS市场还没有完全启动。此外,在产品战略、行业特征等方面,整个软件行业也欠缺成熟的、可以借鉴的SaaS服务经验,尚未培养一定数量的标杆客户,以形成培育市场的良性循环,但是,随着中小企业对国际竞争环境日益了解,对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意识越来越强,其对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认同程度正在加深。与此同时,各种类型厂商也认识到SaaS模式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开始大力投入此项业务,进行培育市场的工作,这对国内中小企业SaaS市场无疑是一个良性催化剂。

作者:毛晶慧 |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更新时间:2007-10-18 10:04:55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微软开放源代码软件组织签署授权协议
    IT行业管理者最想要的新年礼物
    以金山WPS为例的国产软件在软件正版化中的崛起
    互联网迅猛发展催生了木马时代来临
    中国嵌入式工程师急缺
    软件业与信息化服务
    二域文档安全加密系统发布了
    二域软件ERP系统解决方案
    短信技术在OA办公自动化中的应用
    公司简介
    · 公司简介
    · 公司新闻
    · 成功案例
    · 联系我们
    · 客服中心
    最新新闻
    ·新疆二域提供新疆手机APP开
    ·微信公众平台开发业务
    ·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方案
    ·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功能说明
    ·新疆乌鲁木齐防盗门生产管
    ·合同管理系统功能简介
    ·二域公司春节放假通知
    ·新疆二域软件车队车辆管理
    关于我们 | 软件开发 | 下载试用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新疆电子地图 | RSS订阅
    版权所有 © 2016 新疆二域软件开发网 www.k8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新ICP备14003571号
    新疆软件开发总机:0991-4842803、4811639.
    客服QQ:59658978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中路华联大厦A-5C 邮编:830000